台南‧魯麵由來


小時候親戚或鄰居間有人家裡辦喜事時,我們最期待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吃到一碗香噴噴熱呼呼的魯麵了,小小的一碗幾個小孩分搶著吃,那種感覺特別美味,真是不禁叫人懷念起兒時那個普遍不富有卻單純的年代了!

在結婚當天中午吃魯麵,這應該是只有台南才有的嫁娶禮俗,因為我的北部同學及朋友們似乎都沒吃過也沒聽過這種魯麵呢!他們印象中的魯麵不外乎就是一般麵店裡賣的「大滷麵」,對於要如何解釋所謂的大滷麵,幾乎腦海裡呈現的就是很像酸辣湯的湯頭中再加上麵條,應該就是他們熟悉的大滷麵了!No No No!台南的魯麵絕對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種味道,哎!能說什麼呢?只能說無福吃過這味的人真的是白活了啦!哈哈~~而且有沒有發現,我用了「魯」和「滷」二字來做區隔?因為台南小吃習慣用「魯」字而不用「滷」,例如台南的魯肉飯、魯蛋、魯丸、魯味等等,其二字的分別原因已不可考,或許是「滷」字比較難寫吧?^^




一般來說,若迎娶是在早上或是中午前,男方家裡會請辦桌的總鋪師「打魯麵」,來請新娘陪嫁過來或幫忙的親朋好友們先吃點魯麵充飢止餓,同時用碗公分送給左鄰右舍以告知這戶人家正在辦喜事,讓大家一起分享嫁娶的喜悅!不過當時我姐歸寧當天我們家也有「打魯麵」,因此若男女雙方均是台南人,就會在迎娶和歸寧這二天分別「打魯麵」,不管如何都一定吃得到的啦!呵!

12/3是我弟結婚大喜之日(也是縣市長選舉的日子,所以真是黃道吉日啊!^^),南部和北部婚宴的方式不太相同,許多老一輩的南部人其傳統嫁娶習俗時興在家門口封巷辦桌宴請賓客,感覺比較熱鬧親切沒有拘束,因此想當然爾,我媽也是請總鋪師來料理晚上的筵席。當我們在早上10:00左右將新娘迎娶回來時,外頭忙進忙出的師傅們也在不久後就把一大鍋的魯麵羹送進來了!天啊!當陣陣的香味傳到廚房時,這時清晨5:30就起床忙得不可開交也累到不行的我們,像是突然吸了大麻一般地精神為之一振,全都興奮地尖叫衝到門口聞香驚呼,果真是一道足以振奮人心撫慰人心的美食啊!^^




 


↑台南的魯麵是將油麵或米粉先放在碗公裡,接下來再淋上魯麵羹。所以舅媽現在先用手把油麵和得鬆一些,以便羹湯可以輕易滲透包覆麵條,才能每一口都能吃到魯麵的好味道。


051203打魯麵2


↑先在碗公裡放入滿滿的油麵或米粉,舅媽是二樣都加,油麵的滑溜和米粉的爽口,若再加上濃郁香醇的魯麵羹,完全不會互搶角色...天啊!二者我都愛!^^


051203打魯麵3


↑因為要分送給左鄰右舍分享,所以打的魯麵羹是滿滿一大鍋...喔,應該是滿滿一大「盆」,因為是用給寶寶洗澡用的大鋁盆裝的耶,保證讓大家吃通海!^^


051203打魯麵4


↑羹裡頭主要有紅白菜頭、包心白菜、黑木耳、豬肉羹丸,每一種食材都有其吉祥喜氣的含意。簡單的食材卻融合成豐富的滋味,加上用蝦米、柴魚、香菇等精緻細熬出來的羹湯頭...就是這種叫人懷念惹人垂涎的古早味啊!


051203打魯麵5


↑女眷們負責加料加湯,一邊送給鄰居們,一邊則端給幫忙開禮車的男丁們享用,大家都樂不可支!我很喜歡「女眷」這二字,每每總讓我想起蕭麗紅筆下描繪的鄉下傳統大家庭的純樸生活情景,有一種親友間和樂融融的凝聚感。


051203打魯麵6


↑油麵淋上魯麵羹後,點綴幾片香菜增加香氣,加上特製的蒜頭酥醬汁提提味,再擺上一尾象徵喜氣洋洋的紅蝦子,就是一碗道地美味的台南魯麵了!

台南魯麵的口感,真的只有嚐過的人才知道箇中美味,有些人還寧可要吃魯麵而不要喜餅呢!我妹說有一次她高中同學結婚,那天她們除了去幫忙所以有口福可以吃到外,還偷偷留了一碗給特地從屏東趕上來吃喜宴的同學吃呢!對於台南人來說,台南魯麵所代表的意義,不僅是維護淵源流長的傳統習俗的一部份,更是一種深切感念濃厚人情味的懷舊小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